:::

資訊網路技術系
資訊網路技術系Dept. of Information Networking Technology

:::
:::

修平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學生所成立的新創團隊「優思馬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全國之冠推出「零接觸下車鈴應用系統」–「uniB」APP,提供搭乘台中市公車民眾,透過手機APP運作即可啟動公車下車鈴,取代直接接觸實體下車鈴。除了可達到防疫防護功能外,也可以避免在公車行進間或車廂人群擁擠時,需要提前起身找鈴、按鈴而造成危險,提供老弱婦孺安全下車的新選擇。

「優思瑪特(Uni-Smart)」是由修平科技大學畢業生,目前就讀東海大學資工所的陳虔逸及王政堯所成立的新創公司,過去一年來陸續接受台中市經發局青創夢想家孵化計畫團隊及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加速器創業輔導下,榮獲經濟部SBIR計畫「安心搭車之非接觸式公車下車鈴防疫防護系統」補助,分別與台中客運及全航客運簽訂合作意向書,第一階段在41、58及201路線公車全面裝設「零接觸下車鈴」系統,並於近期正式上線試營運。

有鑑於長時間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公車,本身為不具空氣交換過濾系統之擁擠密閉空間,來往不特定乘客眾多及不易掌握,無法確實做到實名制登記,公車行駛期間,司機也無法定時消毒下車鈴實體按鍵,所以公車是公認具傳染病毒高風險場所。目前除了要求乘客搭乘期間全程戴口罩之外,應該提供更主動的自我防護機制,來進一步保護搭乘公車的學生族群及老弱婦孺們。

優思瑪特開發uniB APP,係採用短距離低功耗的藍牙無線技術,乘客上車後只要開啟藍牙,不需要登錄個資或進行配對,沒有個資外洩或中斷乘客配戴藍牙耳機聽音樂等疑慮。uniB操作介面十分平易近人,其要訣是「下車按兩次;第一次,找車,第二次,鈴響」。第一次按壓開啟APP即可自動搜尋所搭乘的公車業者及車號;再按第二次,即可觸發下車鈴,但不會觸發附近其他公車的下車鈴,整個操作流程皆與實體下車鈴相同直覺又快速。

「零接觸下車鈴」系統為避免少數人惡意觸發下車鈴,進而影響司機行駛或靠站、起站的安全性,每支手機針對每班公車限制觸發兩次APP,乘客因超過兩次觸發而被限制或未攜帶手機,仍可透過實體下車鈴來實現,完全不影響下車權利。此外,當轉乘其他班次公車,上一班公車的次數限制馬上解除及重置,可以輕鬆地完成公車轉乘。

UniB零接觸下車鈴堪稱是全球公車業者創舉,台中市是六都首先成功應用實施在行駛路線的城市。2020年新冠病毒已經翻轉及改變人類的行為模式,「UniB零接觸下車鈴」在防疫期間,則可以提供公車乘客自我防護的另一個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