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訊網路技術系
資訊網路技術系Dept. of Information Networking Technology

:::
:::

資訊網路技術系

資訊網路-連接您的現在與未來
資訊網路技術系

沿革

本系設立於民國91年,初期為二年制技術學院資訊網路技術系,當時招收二年制日間部一班。93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核准增設四年制日間部,招收新生一班。97學年度經教育部核准增設四年制夜間部一班。為提升教學績效調整簡化學制,報部核准於96學年度停招二技日間部,101學年度停招四技夜間部,101學年度再增加四年制日間部一班、目前111學年度停招四技日間部。

資訊網路為21世紀耀眼的明星產業,國內外均有大量的人才需求。資訊網路技術系,以培養訓練扎實的網路人才為教育目標;希望讓學生跟隨著已經連結全世界的資訊網路,一起航向未來。為了達到目標,本系的課程有以下特色:

課程主軸明確,貼近產業需求

本系專業課程歸屬到三大主軸,分別為『通訊網路技術』、『系統管理與應用開發』以及『網路行銷』。此三大主軸的課程以訓練同學成為網路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網路行銷企劃師為主要目標。以上三大工作類別,也正是目前產業界有高度人才需求的工作類別。

課程與國際證照結合,提升就業競爭力

本系三大主軸的課程內容,融合了該領域權威國際證照的技術內容。『通訊網路技術』課程融入CISCO所主導的CCNA證照;『系統分析與應用開發』課程融入電腦技能基金會所主導TQC+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PGD) 證照;『系統管理』課程融入Red Hat所主導的(RHCSA)Red Hat Certified System Administrator證照。希望同學畢業時一手畢業證書,一手國際證照,具有高度的就業爭力。

專業課程密集,訓練扎實

本系對資訊領域核心技能的訓練,密集扎實。例如說,CCNA規劃了連續四學期的課程、程式設計連續四學期的課程、系統管理三學期的課程、資料庫管理與應用三學期的課程。拉長訓練時數,希望能有最扎實的訓練。資網系的專業技術,不怕你學不會,就怕你不用心學!

師資業界經歷豐富,實驗設備齊全

本系專任教師,具備有豐富的業界工作經歷。系上老師待過東信電信、IBM、資策會、中華電信研究所、世界先進等等資訊領域知名專業的技術公司。因此,上課時能言之有物,並與產業界的實況結合。同時,本系核心課程備有數量充足的專業設備,例如CISCO的路由器、Fluke的網路檢測儀器等等。讓同學從做中學,培養實務技能。

 

系徽介紹

 

  • 網路蜘蛛的特性:主動積極、刻苦耐勞、組織佈局、挑戰環境。
  • 網路蜘蛛的能力:佈置網路線很快速,且有效率的傳送資料。
  • 藉由精密的佈網能力:佈局Internet網路世界,體驗新世紀的網路技術;在不斷蛻變的網路環境中,迎接外界的各種轉變與挑戰。
  • 利用敏銳的導向觸覺:掌握資訊脈動,主動出擊,自我充實,開發並領導專業網路的新知。

 

組織架構

本系之行政組織,以系務會議為系務最高決策機構,下設系主任一人,綜理系務之推動執行。系辦公室,目前配有一位行政助理,負責協助系主任辦理一般系務行政支援工作。為落實系務教師自治及專業分工整合之原則,本系於系務會議下,依教學任務需求常態性設置有三個系務工作推動小組,由系務會議中選任各小組召集教師與若干成員教師,負責各項教學輔導與研究發展諸項工作之推展。各工作小組執掌分述如下:

 

  1. 教學實驗與課務工作推動小組,負責規劃本系教學、課務、教學設備及實驗室之規劃、申購、使用、維護及其他教務上之相關事項。
  2. 研究發展與計畫工作推動小組,負責本系之研究發展、系務規劃、學術研究、產學合作與各項專案之推動及協助輔導等事宜。
  3. 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推動小組,負責本系學生事務、生活輔導、心理輔導、系學會及系友會輔導等相關事宜。

此外,系務會議下並設置系教師評審委員會、課程規劃委員會及入學甄選委員會:

  1. 教師評審委員會:為審議本系教師之聘任、升等、教學、研究、服務等事項,設置系教師評審委員會,負責教師聘任、升等、解聘、停聘、不續聘、資遣等事項之審議,與教師之進修、著作、獎勵及其他依法屬本會審議之事項。
  2. 課程規劃委員會:為提昇本系教師教學品質、規劃本系特色學程,設置系課程規劃委員會,任務為新開課程之研議、課程內容及配當(含專業必修及專業選修)之審議、檢討改進既有課程。
  3. 入學甄選委員會:為協助辦理入學甄選工作,負責各項招生考試事務之協調及工作安排,設置入學甄選委員會,掌理事項為擬定甄選對象、報名資格及條件、甄試項目、錄取名額、評分方式、配分比例、書面資料審查等相關試務工作。

 

教學績效

  • 積極推展海峽兩岸學術交流。
  • 思科(Cisco)網路認證訓練:本系於91學年度建置CCNA的認證環境,並擁有七位具有思科網路認證合格講師。
  • Java認證訓練:本系於92學年度建置Java的認證環境。
  • 菁英政策:協助有意願就讀研究所的學生,開設專題研究課程,使能順利升學。

 

升學與就業

  • 參加國內外資訊及電信相關領域的研究所考試。
  • 具備國際證照的考試資格及能力。
  • 參加國內各公民營機構的考試。
  • 透過建教合作的關係增加就業機會。

 

未來展望

  • 加強國際證照考照課程及環境的建置。
  • 拓展與產業界合作關係。
  • 增進學生英文閱讀能力及書寫能力。
  • 積極輔導學生參加技能檢定。